我本是学院路一散淡人呐
爱装逼遭雷劈保定乾坤
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
是个逗逼
浮生倥偬,浮萍聚散,大兄弟别跑!
再开一局黑!

一切图来自大触@炮兽不是受受

【安利+读后感】忍冬味狗生圆满

一篇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读后感,甚至不敢自称长评,献给 @齐泱  祝泱大生日快乐!羞愧地蹭个忍冬tag。


 最初遇到《忍冬》,是在一个叫“全职双花”的贴吧里,只有简单的介绍,“原著向同人”。往下一拉是大片大片的文字,标点符号和分段一丝不苟,整篇文章透露着一种“我非要把它写好”的执拗。就是冲这份心气,也要把它读完,我当时这么想着,闷头在贴吧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最后飞速点回第一页,翻到作者的lofter,注册账号,留言,点红心。

  

这篇文章真是太动人了。

 

在那之前也欣赏过不少原著向双花文,都很优秀,并且,特别致郁。想想也是,原著如同被严整规划的铁路网,这条路通向城镇,那条路开往河川,都是既定事实,不能圆满是符合逻辑的。然而读《忍冬》的时候,我却隐约觉察到作者在思考,这种思考是艰难而大功率的,她在竭尽全力补充细节,以缜密的思路,合理的逻辑把故事引向完满的结局。

她竟然拿着一柄大扳手,坚持敲敲打打,看似在做无用功,可铁路还是改道了。驶向深水的列车最终来到繁花盛开的原野。

 

行文娴熟优美,一看便是细细研磨,经过充分思虑,如同大国匠人燎烧上釉的瓷器。读《忍冬》总让人想起日漫里京都的模样,鸟居掩映在碧绿欲滴的森林中,一条青砖小径通向古老神社,微风弹奏房檐上悬着的玻璃风铃,与松涛合在一处,到底何等惬意呢,欲辨已忘言。

悲也悲得奇特,读到大孙离开那一节的时候,一片阴翳,山风带雨呼啸而过,穿过叶间都变了音色,秋坟鬼哭,天地垂泪,鼓膜生疼。

文字非常有张力。

 

情节,就是生活,原著里的生活。但就这一点,却是非常不易。

个人认为,最考验文手功力的,往往不是能否把一个非常独特的情节写得精彩,而是能否以文字掌控故事中跨度极大的时间,能否把日常生活一顺气写下来,不失真。而同人文手,还有贴近原著的问题。

《忍冬》都做到了,并且玩了不少漂亮的小花招。

包括以张佳乐家附近的广告牌内容的变化反映不同时期的心境和状况、袋装啤酒的前后呼应、过桥米线、Q市的几次迥然不同的重游。还有恰到好处的情节和信息补全,比如钟少和大孙的家世,这些都让故事特别饱满,仿佛自己也亲身经历过。

就连书名都是一个甜蜜的陷阱,“忍冬”——金银花,双花。寓意深刻,作者的心思细腻,竟然借此在文中赚了不少读者的眼泪(×)。

相当厉害的点在于,原著之外补充的信息其实不算少,但没有什么违和感。不得不说是人物性格把握得好,以至于可以作为有力的钢丝把情节牵制住。

是一片温和的良夜。初看淡淡,可不知不觉沉溺其中。

 

并且还给读者极其意外的惊喜——比赛描写得非常棒。比赛地图设定很妙,充满智斗要素,其中各种技能、战术信手拈来,让我觉得我在看现场直播,心中充满了膜拜高玩的神圣的情愫(快够。实在是令人拍案叫绝,一波波操作都很骚,甚至令人窒息(×。

能写出如此精彩的战斗,必然极其仔细地研究过很多遍原著。

 

那天讨论到文章结构,我当时的回答是“非常舒服,没有刻意布置的痕迹”。现在想来,答案还是相似,只不过《忍冬》确实安排得非常巧妙,还得夸一句结构精妙。文章从乐哥退役写起,而后转回过去的叙述。插叙都特别狡猾,切回现实后必然照应埋下的伏笔,一波接一波引爆情感炸弹。然而镜头转换并不突兀,反而给人一种顺着看下来非常舒服,竟然硬生生看出顺叙的感觉。所以高手啊,你以为她只是出了一拳,事实上她这一拳早就暗自算计得妥妥帖帖。

 

整整三十五万字,一口气读下来,从最初的郁结,到中途的惬意,再到愤懑,随着乐哥给大孙的一拳,情感像开闸泄洪。少年和少年,这一刻等了多久,就相互和解了多久吧。看到结局,仿佛作者用温暖的手,从头顶捋下来。

 

我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喉咙里发出“咕噜”的轻响,又翻了个身。

这碗忍冬味的狗粮真好吃,花香四溢,口感绵柔,甜溜溜直抵心底。狗生圆满。

 

 
评论
热度(132)
© 飞天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