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学院路一散淡人呐
爱装逼遭雷劈保定乾坤
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
是个逗逼
浮生倥偬,浮萍聚散,大兄弟别跑!
再开一局黑!

一切图来自大触@炮兽不是受受

【熊样文章】谈小说世界观的构建(01)

你觉得《龙族》《冰与火之歌》《哈利·波特》《魔戒》好看吗?

奇妙吗?

精彩吗?

看完这几部大作你是不是跃跃欲试,就想提笔日数万言,构造一个美妙的世界呢?

可是,你面对的现实是:第一,徒有碎片般的脑洞和爽点;第二,思维贫瘠,想象力不足,连个脑洞都没有;第三,想象力充沛,天马行空,然而写出来的东西……反响不好。

 

这三个问题都是大熊我遇到过的。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奇幻小说爱好者……略带尴尬地说一句,创作一部世界观完完全全属于我的小说一直是我的野心,我想写出一个完整的世界,而这个世界的星球运行、物理规律、社会制度、风土人情,统统都由我来制定;这个世界的所有人物,都由我来赋予血肉。

 

我为这个目标努力过很久,别笑。我曾经被称为“食堂杀手”,因为排队的时候大开脑洞,想到精彩处,总是会呆立在原地,直到后面的人无奈地把我推搡上去。

 

好的,废话不多说。今天谈谈第二种情况。

想象力怎么来?创意怎么来?

为什么马丁老爷子,罗琳阿姨他们构想得出那么精妙的故事?

我能吗?

 

你可以。

经过训练以后,你完全可以成为一个脑洞生产机。

 

今天就谈一谈。

这件事,还得从人生说起。

 

写作源于生活,一个脱离了生活,把自己囚禁在不食烟火的高塔上的人,不可能有无穷无尽的创意。

所以,要测试你是不是想象力匮乏,很简单。

限时三分钟,提笔在一张白纸上,写出一个世界的雏形。这个世界,要完全属于你自己。它不能与现在任何一部小说里的设定重复。

看看,你做到了吗?

如果你抓耳挠腮,什么都写不出。那就说明,你实在是太不善于体察生活了,你对身边发生的事情实在关注太少,你的眼是冷漠的,视野是局限的,甚至就连欲望也是少得可怜的。

让你当一个上帝,你却放弃了这个机会。

 

体察生活,有什么作用?

那我告诉你,莫言的《檀香刑》妙不妙?可是这个创意只要你去过一次民俗博物馆就可能想到。《生死疲劳》妙不妙?可是你只要去烧两柱香,往佛教的宗旨稍稍一想,六道轮回,你怎能想不到?史铁生《命若琴弦》妙不妙?可是你只要想一个喻体,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甚至可以比他的更出彩。

 

这些小说都是很妙的。但是论想象力,还都是低端层面。

 

我们先从低端讲起。

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抄袭,是很不道德的行为,应该抵触。但是这句话,我把它奉为圭臬。

为什么?因为你可以抄生活。

 

第一、人生永恒的悲哀是求而不得,理想与自身局限性的永恒矛盾。

这一点即可以延伸出无限的好料子。

江南即属于此类。

你以为《龙族》的想象力是多么精妙吗?错了,那只是一个弱小却不得不背水一战的少年的梦呓。

江南想表达一个重生逆袭的故事,但是在现实社会的既定框架里,主人公是绝对没有途径把这个浴火重生的故事圆满的。所以,我们需要悲壮的大背景,那么就从神话出发。什么神话?北欧神话。北欧神话,最著名的是什么?黑王尼德霍格。

所以,这不就出来了吗?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少年,抄起刀去屠龙。

 

郑渊洁也属于此类。

买股票老赔,不爽。——好,写一个手指甲盖可以显示股票行情的主人公,《金拇指》就出来了。

应试教育,不爽。——好,写一个牛逼哄哄的叛逆者,特异功能。《蛇王》乃出。

写作没有灵感,不爽。——好,写一棵树叶上可以显示文章的树。《书树》乃出。

 

你对自己的生活有哪里不满?

换个角度看看,这些都是你珍贵的创意。

 

第二、人间一切事物,存在即有其合理性。

说这一点的目的是让大家注意模仿。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个世界的存在,可是极其瑰丽的事情。

模仿什么?

就拿ABO设定来讲吧,它模仿的是狼群的生殖模式。

很奇妙啊,是吗?乍一听,真的让人惊讶,兽群的玩意,怎么能套到人身上呢?

它听上去野蛮,毫无文明可言,一点人的特质都没有。但是,这恰巧是给你制造矛盾冲突绝佳背景,可以成为你这部小说的发光点。

因为野蛮这个因素遇上人性,恰巧就是一粒火星掉进军火库。想想,在这个世界下,人与人之间权利平等如何?医疗保障制度如何?政治的变革?经济的发展是否囿于性别的阻挠?甚至连战争的天平都在因为这个因素倾斜。

受到启发了吗?

就像莫言可以写高密乡,张爱玲可以写弄堂。

你也可以模仿蚁巢的社会制度,模仿大猩猩的社会制度,模仿蜜蜂,模仿海豚,模仿鲨鱼…

一切社会性的动物,你都能从中得到启示。

 

第三、一个棋子改变,全局都跟着牵动。

科学研究的方法,同样可以用于开脑洞。

改变一个变量,世界就变成崭新的模样。

达尔文的演化规律中,生物进化历时上万年。而作家咬狗从中得到启示,把时间这个变量改动了一下,他虚拟了一个全球的动植物都普遍以千倍速进化,于是写出了一部很精彩的末世文《全球进化》。

《球状闪电》中,闪电本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事,可是刘慈欣另辟蹊径,把它的样貌改成“球状”,会发生什么事?

 

先聊到这里,考试忙,我还有挺多想说的,想写小说的旁友可以畅所欲言~~跟我交流交流


 
评论(24)
热度(15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飞天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