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学院路一散淡人呐
爱装逼遭雷劈保定乾坤
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
是个逗逼
浮生倥偬,浮萍聚散,大兄弟别跑!
再开一局黑!

一切图来自大触@炮兽不是受受

【长评+安利】胧月夜,蝉时雨,樱吹雪

 这篇长评和表白写给我最喜欢的双源写手阿希酱。 @酒煮火咕噜噜 

  

“喜欢”这回事儿吧,它不是电子跃迁,突然之间就到了某地。“喜欢”是需要一个契机的。或许是日久生情,又或许是什么别的方式,林林总总,不可尽数。

 

而我对阿希的喜欢,是一见钟情,再见倾心,三见销魂。(笑)。

 

高三的时候偷偷窝在被子里,打着电筒,翻开我偷偷买的《龙族三》,源稚生和源稚女的故事看得我眼泪涛涛,失眠十余日,茶不思饭不想,连紧跟着的月考都考砸了。我当时握紧拳头,充满豪情壮志,对我同桌说:“你信不信,我考完高考以后要写一篇双源同人,大长篇,包括政治、军事、复仇、朝堂斗争、三国乱斗、赌博、武功以及详细的情色描写。总而言之,就是赫尔佐格被源氏兄弟踢爆狗头的故事,你说是不是很爽?”

 

她轻蔑地笑:“你坚持得下去么?写得出来么?”

 

当时的我叉腰大笑,连声说当然可以。

 

但后来我发现,我是写不出来的。就连我所看过寥寥无几的几篇双源同人,也都很遗憾地,没有达到我所想的那个境界。

 

——除了阿希。

 

现在的日漫同人特别多,但是由于中日文化差异,能够写出日本风味的作者特别少。我的意思并不是那些日本背景的同人不够优秀,而是,还欠些味道,总让人感觉那些故事和对白都发生在中国,那并不是日本的故事,而是中国的故事,人物也是中国的人物。太太们写得很棒,脑洞很大,文笔够好,可是古琴和琵琶,终究还是奏不出神奈川的浪花。

 

而这时我欣喜地发现了阿希,读她的文字,我总有一种奇妙的陌生感:这人该不会是一个专业的日文翻译?她的行文既保留了中文的美感,又杂糅了几分佶屈聱牙的日本调子——淡漠、疏离且弯弯绕绕。我似乎站在图书馆的日本文学专架面前。

 

后来我成了一个日本迷,自学了半吊子日语。后来翻她文下评论的时候,果然印证了我的猜想——这小姑娘是会日语的。阿希说日语里“他”和“她”发音不同,我当时就特别开心地想:对啊,“彼氏”和“彼女”当然发音不同(跑题了)。

 

读她的文章,我感到她合该是日本的歌姬,时而面庞素净淡雅,来自久远的奈良平安时代;时而浓妆艳抹,眼尾一道勾人摄魄的绯红,来自昭和时代。她弹着三味线,哼着狂言和能剧的调子,诡谲又真挚地讲述源氏兄弟的传说。她说得那样精彩,以至于听者会忘了他们兄弟俩已经逝去的事情,他们还活得好好的。

 

《塞壬》是阿希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我喜欢上的第一篇。文中源稚生是“天照号”的船长,设定奇妙地还原了原著,源局还是背负沉重的使命,后来被美人鱼稚女所救。这篇文章特别香艳,设定很奇妙,稚女攻气满满,不知道后期还能有什么进展。

 

《结》是喜闻乐见的ABO设定,半原著,讲的没有龙族血统的背景下,两人在鹿取小镇的故事。这个背景让我特别心动,我一直特别想看他们的那段时光。而阿希的情节设置也特别巧妙,哥哥分化成Omega而弟弟分化成了Alpha。(哈哈哈哈哈干得好啊我当时就流下了两行鼻血)。校园情景描写得特别好,特别让我叹服,十分还原日式校园的那种风格。笔风也是一如既往的细腻,带点日式的简淡。稚女一如既往地在苦追哥哥(虽然原著里也是这样的但是我还是特别心急啊……)。这篇文里稚女高帅啊啊啊啊啊啊特别是最后把知山明暴打一顿的时候我全身的每个细胞都在叫嚣:源局你快嫁给他!!!(×)

 

(阿希大大这篇你不写个十万字对得起我这个铁粉儿么)

 

《抓住他》类似《tencount》的设定。(啊啊啊啊啊啊啊这部漫画的梗我超喜欢啊!!!!)

虽然设定类似,但是风间与黑濑一点都不一样,故事也是迥异的。心理医生×洁癖。啊怎么又是我这么喜欢的一个梗……一如既往地香艳带感!!

 

《蜃景》是我觉得最美的一篇。阿希写了平安时代的双源!!(嗷尖叫炸裂!!平安时代!!!)我觉得这篇文章的背景也只有她这种日本通才hold得住。反正我……是写不出的。我现在还在狂补日本古代史(×)。《蜃景》的遣词造句特别美,仿佛一部NHK的纪录片,从四国一直拍到北海道,樱花渐次盛开,日本的年轻武士们各有各的命途,悠悠挥着刀,一路经过鸟居和神社。

 

后来,阿希的一篇人物分析,让我对她的崇拜上升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高度。那篇文章如同尖利的手术刀,把《龙族》第三部条分缕析,沿筋骨肌理逐渐剖开,逻辑之严密,条理之清晰,让我自愧弗如。在她这篇分析面前,我感觉我反复看的那几遍龙族,都白看了。我还是缺乏文本的解读能力,我心中的双源一直云山雾罩,我只是在思慕一个随意描摹的印象而已。但是阿希的解读驱散了我心中的迷雾,让我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真切地看清源稚生和源稚女的面目。那才是他们。我真喜欢他们。真喜欢啊。

 

双源是个很冷的cp,冷到tag几乎没人用也没人看。

 

我总是在想:会不会有一天,大家渐渐把他们忘了。又或许,从头至尾只有几个人喜欢过他们。

 

可是源氏兄弟的故事分明那样动人,那样震撼,我恨不得跟全天下的人说一遍。源局长他那么温柔,他的大义那么厚重又凛然;源稚女他那么迷人,风华绝代,唱起戏来能让全世界的夜莺羞惭噤声,挥起刀来又是那样美而决绝。

 

我怎么能舍得他们的故事结束在那本薄薄的《龙族》里?

 

幸好,阿希笔下的源稚生和源稚女,还在各自的生活轨道上有条不紊地运行。她写的源稚生就是那个被吊在电梯井里,高唱《正义的伙伴》的源稚生,她写的源稚女就是那个鹿取小镇里小心翼翼收起自己锋芒的少年,是从飞艇上一跃而下拔出猩红色长刀斩向命运的风间琉璃。我恨不得精分十个小号给她点赞!!

 

对双源的喜欢,无论时光如何推移,我都会继续坚持,不会磨灭一分一毫。

对阿希的喜欢,也会一直一直如此。

 

我想拿三个我特别喜欢的日语词来形容阿希和她的文,那就是:胧月夜,蝉时雨,樱吹雪。

 

坐在静谧的月夜中,听初夏的雨声伴着蝉声,那时最后一丁点樱花正盛开在北海道的北部,如同一场覆压千里的大雪。她就是这么温柔,这么可爱的一个姑娘,她写的文也像和歌,充满了独特幽玄的美。

 

用一句暗号结尾吧。

 

希ちやん!君のことが好きです!君の文章がずっと大好きです!ありがとう!君に出会えてよかった!

 下面是链接~吃我安利!

 【双源】-塞壬-【年下,希腊神话设定掺杂,无责任脑洞】01

【双源】结【ABO设定/年下/半架空】01

【双源】致伊邪那美的忏悔信【风间琉璃/源稚女X源稚生】

【双源】蜃影【平安时代架空】(上)


 
评论(8)
热度(53)
© 飞天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