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学院路一散淡人呐
爱装逼遭雷劈保定乾坤
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
是个逗逼
浮生倥偬,浮萍聚散,大兄弟别跑!
再开一局黑!

一切图来自大触@炮兽不是受受

【伞修伞】十重悲欣

伪武侠paro。一个无趣但是我很想写的,仿佛有些禅意的故事  

差不多是偏伞修的无差吧。

------------------------------------

“这天下一等一的功夫当如何修炼?”多年以前,嘉世的祖师爷悠悠叹道,“当如大乘菩萨之修为,受十重悲欣——

  花繁柳茂,拨得开否?风急雨狂,站得住否?

  世态炎凉,可嗔喜乎?人情浓淡,无欣厌乎?

  命若朝露,勘得破否?踏虚蹈空,逃得尽否?

  衰朽凋敝,耐得住乎?大梦将寤,固溺之乎?

  情深缘浅,抽得身否?碧落黄泉,敢上路否?”

此十道诘问,特意镌刻在嘉世后山的岩壁上,留待后生参悟,却从未有一人解出。

 

多年之后,苏沐秋抬手,于石壁刻下遒劲飘逸的三个字,而后恭肃跪拜,额头见血,黯然离去。叶修随后也刻了三个字,刻罢一言不发,拂袖而去。

 

那一日嘉世门下两大绝顶高手被逐出山门,一人望北,一人向南,二者殊途,却一般狼狈,如丧家之犬。

——苏沐秋刻的是“有所思”,而叶修刻的是“遭不住”。

 

 

  【壹·欢喜地】

一、  

  武林大会。

   

   谁也不清楚他是如何掩人耳目,又是如何攀上那高耸的汉白玉旗杆的。

  “打完了没?”青年朗声说,“我也想打。”

   人们循声望去,只见青年单脚踩在旗杆尖儿上,衣衫胜雪,头顶一缕红绫束起乌发,身姿挺拔,脚下旗帜迎风而动,猎猎作响。乍一看,像极了一只延颈秀项的丹顶仙鹤,轻盈盈立在一朵露水未晞的绛色牡丹上。

  “不让我打,我可就要把这个荣耀旗揭下来带走了。”

   

    蓝溪阁黄少天与百花谷张佳乐方才斗完一场,正双双跪坐地上,气喘吁吁地瞪着对方。

   “张佳乐,”黄少天气鼓鼓,“这次要不是你角度刁钻奸诈狡猾,我那一个银光落刃就能劈得你哭爹喊娘……”

   张佳乐:“你讲不讲理?”

   他们吵架如打架一般投入,并未理会青年的问话,也并没意识到观战的人群忽然噤声,四下一片寂静。

 

   青年见状苦笑一声,从旗杆上一跃而下,落地时悄无声息,如同昆仑山上的雪狐。他径直走到黄少天和张佳乐中间,两人沿他的衣角向上看,正对上一双桃花眼,寒凉凛冽,落满碎琼乱玉。

   黄少天与张佳乐同时瞪大双眼,脸色煞白,仿佛见了索命的鬼。

   青年笑了。那双眼一笑起来却熠熠发光,似乎含了蜂蜜,髓滑兰香,当真勾魂摄魄。

   这一笑,他们这才肯定,货真价实的苏沐秋回来了。

 

   “苏沐秋!”黄少天喊出声,“你竟然敢回来?!”

    

他这一声中气十足,在场每个人都听得清清楚楚,恐慌如同瘟疫般散开。

魔教妖人苏沐秋回来了,天下沸腾。

 

人人期盼得而诛之的苏沐秋,竟然就这么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武林大会的擂台上。

 

黄少天道:“你就不怕这儿的人一人一口唾沫把你淹了么?”

 

“我当然不敢,”苏沐秋向远处高台上的王杰希拱了拱手,“只是在下听闻武林大会的参与者皆能得到东道主的庇佑,不知王掌门有何说道?”

这一届武林大会轮到中草堂承办。被点名的王杰希从惊异中回过神来,轻咳一声:“自然如此。”

“那么,比试后的那一顿饭,我也能蹭么?”苏沐秋笑眯眯地说。

这个问题实在不像“魔教教主”能问出来的,可苏沐秋一本正经,王杰希无奈何,只好开始构思起客套话:“阁下莅临武林大会,实乃鄙派之荣膺……”

 

他话说到一半,便被一个慵懒的声音打断:“管饭么?那我也来打。”

 

又是一人飞身而起,稳稳当当落到台上。他长相倒是相当标致,薄唇旁有些青色胡茬,头发甫过两寸,与寻常的蓄发男子截然不同,显然无视了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教诲。一身缁色劲装与其说简朴至极,不如说是破破烂烂,落拓萧索,连丐帮都不屑于碰上一碰。

他浑身上下唯一看得过去的,只有肩上斜斜架着的一柄怪伞。

那伞倒是光鲜亮丽,只是折了一根伞骨。

 

苏沐秋觑着来人,笑容当即消失,目光忽地凛冽起来。

他仿佛嚼着蜡一般,拖长了音调:“唷,这不是那谁么。”

 

黄少天却再一次叫出来:“叶修你这老不死的!原来你没死啊!我可想死你了!”

 

他连用三个“死”字,却不足以表达他的震惊。

全场又是一阵哗然,沸反盈天。

 

缁衣青年抿嘴一笑,换了个倚着伞的舒服姿势,腰椎微弓,如同一柄绝世名刀的锋刃弧度。

“可不是吗?”他笑道,“我回来了。我来蹭这武林大会飨天下英雄的饭。”

 

“行了吧,你我都甭论英雄两字,当不起。”苏沐秋冷笑。

 

叶修倒是不恼,细细打量了苏沐秋一番,上下左右,前前后后,这才说:“苏教主此去漠北一趟,一趟十年,却没有变成一块黝黑的炭。甚是难得。去时是个小白脸,回来还是个小白脸。”

苏沐秋脸上刹那间少了几丝血气,仿佛为了佐证他的话,变得更加惨白。

“不知咱俩亲笔写的功夫,你现在又练到第几重呢?”

 

叶修继续问,语气漫不经心,却字字句句如同长眼的箭矢。

 

苏沐秋沉默片刻,他死死盯着眼前的人,眸光闪烁,一会儿像磨牙吮血的恶鬼,一会儿又温情脉脉如清晨暖阳。旁人看到他这眼神,都会以为他是个奇怪的疯子,疯得别致。

“唉,”他终于长叹,“来打一架,让我看看这几年,你究竟干了些什么。”

 

那也许是武林史最具噱头的一场比试。如今隐匿于酒肆之中“斗神”叶修,偏生对上了魔教妖人苏沐秋。而两人之间那点龃龉,也都遍布江湖十余年,成了说书先生们津津乐道的故事。

 

可不是么,这段时光传奇至极,当得起十年传扬。一向标榜“正大光明,四海垂范”的嘉世门下,竟出了两个叛徒。传言叶修与苏沐秋创立一门邪功,诡谲至极,嘉世只好忍痛割爱,清扫门庭。

 

之后叶修走得干脆,销声匿迹,便如沉入湖心的一块石头。而苏沐秋作为嘉世首席弟子,走前十步一回头,百步一叩首,端的是肝肠寸断。

 

十年来,多少人一拍醒木,叹道:那苏叶两人,许是早就互为帐中之人,享双修之好……要不怎么能被嘉世如此严正果决地清理出去?

 

此时本应活在街头巷尾的闲言碎嘴之中的叶修与苏沐秋,正相对而立,缓步绕擂台的中轴而转。苏沐秋脸色渐渐变得煞白,像冰雕玉砌的人偶,看上去精致且骇人,他头上的八寸红绫随风而起,衬得乌黑的双瞳也凝了暗红,如同两粒血玉。周遭的气流竟然渐渐泛白,浮起无数细雪。

 

“真邪门了,”议论声四起,“这大热天的,怎么苏沐秋一出来就下雪?难道这魔头果有苦衷,老天爷怜他,这才降下六月飞霜?”

 

黄少天看向喻文州:“这像不像虚空双鬼的路数?”

 

“不是,”喻文州沉吟,“据各路情报,苏沐秋如今的体质极其诡异,与他交手的人都感受不到他的气息和脉搏,他身上没有一丝热度,寒凉如冰,是以运功之时,周围的水汽会凝结为霜雪。”

 

“那岂不是个死人……”黄少天心有戚戚。

 

“水汽为露,露为霜雪,”台上叶修长叹一声,“你还是那么执拗,这种逆人血气的功夫,你竟然也能修炼到这个地步。”

 

苏沐秋的手搭上腰间的赤红刀鞘,缓缓拔出一柄奇特的长刀。那长刀只有刀刃与刀背,刀身镂空,中间横着数十根钢丝弦,看上去不伦不类,不知是筝还是刀。他苍白纤长的手指抚上琴弦,急弦促柱,奏出一段奇特的旋律,如泣如诉,攫取心神。

 

“人说的话真真假假,不可分辨。倒是坟头上鬼唱的诗发自肺腑,”分明是死斗的场合,苏沐秋却把叶修撇到一边,悠然地贴着擂台边缘转了一圈,一面俯瞰江湖各路观战者,一面扬起嘴角,朗声道,“江湖传得邪气,漠北苏沐秋能够驭鬼驱神,有违天和。那么在下今日便站在此地,以对面这位叶兄弟为证。苏某究竟使的什么功夫,这功夫又是如何不容于世,请诸位以双眼瞧好,仔细甄别。”

 

他顿了顿,继而冷笑一声:“否则到时所谓天下英雄集结,对苏某兴师问罪,可不要支支吾吾,师出无名哟。”

 

在场的人无不心中凛然,苏沐秋的眼神蜇人,怎么看都像一把飞刃破空而来。

 

“诸位豪杰,”叶修却向台下众人拱手行礼,笑容诚挚,“我这师兄在嘉世时便脑子不好使,成天说着要日天日地。离开嘉世后更是脾气暴躁,一点就着,虽然所练的功夫邪了点儿,在漠北那边拉扯的手下也都有些前科,但他人是不坏的,我以叶某人的名声保证。请大家多多担待。”

 

昔日斗神如今为魔教妖人讨饶讨得振振有词,听得武林人士们一愣一愣的。

 

苏沐秋冷冷哼了一声,随即也诚挚地笑起来:“叶师弟,就你脑子好使。那你还记得那日我把你灌醉之后,你做了什么事么?”

 

叶修本来笑得灿烂,闻言一怔,随即问:“啥?”

 

电光火石之间,苏沐秋骤然甩出千万根银针,如暴雨般向叶修飞去,他的动作快到极致,手在空中甚至划出虚影,众人心惊胆战之时,叶修仿佛料到苏沐秋这一手,刹那间便张开怪伞,伞由矛变为盾,银针噼里啪啦打在上面,便都无可奈何地尽数落到地上。

 

“其实也没什么,”苏沐秋以极快的速度移动,左手不断地向叶修甩出暗器,右手拨动起他的‘刀筝’,“你一杯就倒,还想着能对我做什么?喝醉以后还不是任我摆布。”

 

叶修从容地挥动怪伞,改变自身的方位,如同一只灵巧的雨燕穿行在大雨中,一滴水都溅不到他身上,他移动的速度太快,以至于烈日底下他的影子都不成人型,而是一个固结在他脚下的黑色圆圈。

 

“老叶的遮影步还是那么厉害啊,”黄少天感叹,“可惜比不上我。”

 

“得了吧你,”张佳乐翻白眼,“叶修那遮影步没人赶得上。我觉得更该留意的是苏沐秋的那一把刀筝。”

 

幽幽的乐声伴着刀剑相碰的声音响起,时而凄怨,时而激越,众人惊讶地盯着苏沐秋,只见他四周的光线黯淡下来,一团灰黑的雾气渐渐浮现,细细一看,似有无限的人影围着他旋转,那些人影其实都模糊得不成样子,唯有一张张煞白而死气沉沉的脸还勉强能够辨认。

 

“后生斗胆以拙劣琴声冒犯诸位先贤,我死葬墓旁,亦愿做枯芒,”苏沐秋轻声念道,一面举起长刀,直指叶修,“不忍明珠蒙尘,自此刻起,诸路神技,加于吾身。”

 

张佳乐颤声说:“这难道是唤魂术?!”

 

随即,苏沐秋以实际行动验证了张佳乐的猜想。他的身法陡然变了,脚下踩出飘忽的步伐,正是虚空鬼步,随即凌空跃起,挥动长刀,落下一记蓝溪阁的独门功夫剑定天下,随即使出东瀛的忍术影舞。

 

“真棘手了,”叶修轻轻拨动怪伞,伞由盾转矛,银光闪烁,直直向前刺去,“虽然我每门功夫都略懂一些,但是直接对上各家的先人,还是不得不好好对付啊。”

 

岂止是略懂……众人恨不得一口老血喷叶修脸上。这斗神可就是凭着谙熟各派绝招闻名天下的。

 

“呵,”苏沐秋说,“好久没有跟你这么皮厚的人打过了,真怀念呐。”

 

“巧了,我也好久没有跟长得那么好看的人打过了。”

 

“呸。”苏沐秋骂一声,“来而不往非礼也,你这是逼我夸回去?”

 

他们一面斗着嘴,一面站在一处。两人的速度俱是极快,无数虚影散落空中,使出各家功夫,仿佛天下的门派都聚在一处打群架。他们的动作大开大阖,一人挥刀,一人挑矛,金属相撞,铮铮作响。天下武者都出神地盯着,果真神仙打架,一举一动间只剩纯粹的战意。那是没有丝毫怨恨或丝毫私情的战意,剥离了嗔喜欣厌、七情六欲。

 

无论前尘往事如何,他们终究只是想赢而已。

 

如此斗了许久许久,从烈日中天直到夕阳西下,苏沐秋终于倏地跃出,后退三步。

 

“这样可不行,分不出胜负,”苏沐秋喘了口气,“再打下去,简直没完没了。”

 

“你非要揪着我打,我能有什么办法……”叶修拄着怪伞,显然也有些倦了,“你说这有什么好打的?两个废人,各自少了半边内力……菜鸡互啄么?”

 

“还是谦虚有度吧!您二位!”有人在下面喊道,“嘉世当初说得铁板铮铮,向天下保证废除叶修和苏沐秋的内力。可看今天的比试,两人威风不减当年……嘉世真打得一手好牌,隐藏实力啊,还想暗中制霸武林不成?”

 

“苏某已是嘉世弃徒,请勿将我与嘉世混到一起说,以免玷了嘉世的声名,”苏沐秋朗声说,“我俩的内力确实各自被废了一半,嘉世绝无半句虚言。不信,还请中草堂的王掌门验证。”

 

王杰希颔首,起身,袖中甩出一个琉璃瓶。瓶中是中草堂特制的药粉,遇内力即变成金色。只见叶修周身金光大放,而苏沐秋处却黯淡无光。

 

“叶修你让我说什么才好?真诚点行吗?”张佳乐捶胸口,“你当年的内力是这个的两倍?难不成我这么多年的修为还赶不上当年你的一半吗……”

 

“说真的,你确实赶不上……”叶修说,“当年我们摸索出一种逆运行的功法,也就是你们所说的‘邪功’,是以我们身体中均有两种内力,一正一邪。当初我被废掉的是邪的一半,而苏沐秋被废掉的是正的一半。”

 

众人哗然。这等攸关性命的秘密,叶修居然随口就说。不过转念一想又都沮丧起来,知道了又有何用?他们两个还不是只能远观而不能啃的硬骨头。

 

“我说这些,是为了提醒诸位,今后走江湖的时候,请千万别和我们两个废人较真,欺负两个老残,会被天下英雄耻笑。”叶修随即一本正经地说。

 

苏沐秋以眼神剜他一眼,随即跳出几丈外,衣袂翩翩,如同仙鹤离开滩涂。他手腕一振,刀筝入鞘。

 

“咦,不打了?”

 

“不打了不打了,”苏沐秋摆手,“没意思,真没意思。我从漠北回来一趟,可不是为了跟你打架的,真当你面子这么大?”

 

“苏教主若是要办点正事,十有八九绕不开叶某啊……”叶修摊手,笑眯眯地说,“和和气气说话,那样我才能好好考虑你的请求呀。”

 

苏沐秋倒是无法反驳他的话。在场的人也都心照不宣地沉默。这两人十年前的渊源实在太深,“嘉世双璧”总是一起出现,谁也离不开谁。就连叶修被嘉世收回的那一杆名矛却邪,也是苏沐秋费尽心血打造的。

 

苏沐秋自小失怙,幸而被嘉世的上一任掌门独孤真人收留,便做了嘉世门下的首席弟子。而后当朝叶丞相之子叶修化名叶秋闯荡江湖,被山贼坑得衣食无着,被下山游历的苏沐秋捡到,叶修遂拜入嘉世门下。后来独孤真人发现叶修的真实身份后,雷霆大怒,说嘉世不涉及朝堂斗争,让叶修离开,还是苏沐秋百般求情,这才得到宽宥。

 

他们最五彩斑斓的,最精彩的少年时光被彼此牵绊,如同最细致的织锦被紧紧绑在一起。回忆起来更似解开皮上的痂,连着肉,扯下血丝。

 

“改天说,”良久,苏沐秋终于叹口气,转身跃上高处,“我得走了。王掌门,这顿饭我就不吃了,劳烦你给我记着,以后我会再上门讨的。”

 

王杰希:“……一切好说,但胜负未分呐。”

 

叶修挥挥手,摆出剪刀的手势,随即指着苏沐秋紧握着的拳头,扭头对王杰希说:“我出剪刀,他出石头。所以我输了。”

 

苏沐秋仰天大笑,丢下一句“就这么定了”便轻飘飘地越过人海,消失在斜阳之中。

 

看客们托着下巴,深沉地思索一个问题:这两人真有深仇大恨么?


 
评论(27)
热度(1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飞天大熊 | Powered by LOFTER